枔逸_

_

一遇误终身《八至》评

 激情阅读➕复健产物

写的不怎么好,请见谅

是我对这个故事和人物的一些理解,剧透预警❗❗❗

给 @雨醉青蔷   老师

正文分割线

————————————————

你心里许是没有我的,许是有,也已经不重要了罢。     —伯力




    一口气看完的,特地等到这个更完才来看的。刚看完它的时候,我哭的像个孩子,这种一开始就细细密密的扎心真的很好看。

    


    后来才觉得,其实齐衡也是个可怜人,只不过他将他的可怜都藏了起来,反倒是将自己所有的恶意,都给了伯力。

    


     他们都没做错什么。

    


     刚开始齐衡记挂着明兰,那个在他认为惊才绝艳的女子,还记挂着故乡的亲人。他常认为,若是没有这场荒唐的和亲,自己早已考取功名,做了官,有着幸福的家庭,这美好的一切却全被草原上的世子毁掉,所以一开始,他就没打算活下去。后来,他看到伯力对他一片痴心,也看到那位早来和亲的公主的现状,他不敢将自己完完全全的交付给伯力。

   


   只是,他不知道他就这样辜负了伯力的真心。

 


    伯力挺惨一男的,真的。少年时便被送去大汉做质子,从小就没过过恣意张扬的生活,好不容易遇到了齐衡这样,在他心里认为是信仰一般的人。他欢欢喜喜将人娶来草原,信心满满的承诺对方要给对方安好,没成想却遭受了他的白眼,自己的真心一次次的被碾碎,直到落入尘泥。伯力从没想过,自己的真心居然会对别人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他还是个少年,只知道自己爱的人就一定要和他在一起。他一直都相信,甚至自信自己能给他这天底下最幸福的生活。没成想,自己却因为那人被磨光了所有的棱角。过日子仿佛成了一种罪、一种灾难,最初的那颗真心被一刀刀凌迟,变得麻木。可是,骨子里的伯力,还是那个能够为了心上人去付出生命的赤诚少年。就像文中写的那样,他希望齐衡跟自己在一起是快乐的,“他不想自己的满心胸臆爱意却只能招致对方防备的嘲讽,不想渡过一个个相拥却彼此都冷到骨血里、孤枕难眠的晚上。”他希望能和齐衡真心换真心,想真正恩爱的夫妻那样。

    


    另外,两个孩子的存在也很戏剧化。始终没有离开伯力的虎彻成为了像齐衡那样该恨就恨该爱就爱的洒脱的人,被齐衡带回故乡的贞儿,反倒像伯力一样,不开心了就找个角落躲起来。她和伯力太像了,就算相隔千里天涯,心里也依然会记挂,会想念。我也很欣赏长大后的虎彻,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伯力,他像伯力骨子里强硬、绝情的那一面,他说出了伯力一直不敢说,也不忍心说的话。也许,虎彻也是从心里深深的心疼自己的父君的罢,他像我们这些读者的化身一般,心疼他,也用自己的方式去保护他。

    


   伯力一直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爱着齐衡,齐衡其实也是。那句“伯力,马肉都结霜了……”证明了齐衡的真心。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他们两个之间,孩子都已看清楚了,贞儿的一句“您不过是仗着父君爱您。”道清了他们两人的恩恩怨怨。

   


    看到齐衡再见明兰的那段,自己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伯力的无力感,也深深的心疼伯力,看着自己的心上人在别人的怀里哭的像个孩子,到了自己这里却只有满满的防备和敌意,任谁都会难受的罢。还有那段“她在你心里,不死不灭,旁人摘不走,连她自己都杀不死,不是吗?”这段大概是两个人矛盾爆发的最猛烈的点,齐衡真实的感受到伯力这些年来受的疼,但他毫不犹豫的再次对伯力抱着猛烈的、前所未有的恶意。






 “齐衡,这么多年,赢了我,就让你那么开心?”


 “一定是挺开心的一件事,否则你怎么会如此乐此不疲,循环往复。”




    自此,两人不再纠缠,倒成了真正的相敬如宾。




    也是自此,伯力休了齐衡,在开战前将齐衡安安稳稳的送出了草原。




    那夜,是两人最后的挣扎,兰草玉佩在这夜摔了个滚碎。伯力用尽最后的力气吼着“是老子不要你了!你给我记住了,你给我永远记住了!”






    走的那个早晨,齐衡还给自己留了个念想—贞儿。










   后来,他被逼,成了汉使,再回草原。

   他于伯力,仿佛已成了存在于回忆里的故人。

  “我这辈子心里唯一有过的人就是你,大概到我死都不会改变了。”

  “但是仅此而已……我不会再为此付出任何的代价了,我付出的代价太多了。”




   再后来,他和贞儿作为诱饵,为了杀掉伯力。

   他以为伯力不会来。

   但伯力来了,来救他和贞儿。

   伯力终究还是死在了齐衡的怀里,死在这数十年的纠缠和折磨里。




    当年上林苑一遇倾心,本就是伯力,哪是什么盛明兰。

    误终身。


















    “我说过会护你周全。这句话永不会变,即使是我死去的父王活过来,即使是长生天面前,也不会更改。”






     “释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自欢喜。”






     一生的纠结,终变成了阴阳两隔。

   

评论(8)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